酵素文章11

 

為何無法將便秘排出呢?

 

 

「有進就有出」 ──這是人類正常的生理。而「出」的裝置即是大腸。

大腸的形狀有如注音符號的「ㄇ」,是一種大型臟器,它的前端從小腸的末端開始,直到肛門。

食物,在胃、小腸裡被吸收必要的營養,剩下的廢物及大量的水就一起被送到大腸。經過十至十二小時,那些廢物則變成便,而從肛門排泄出來。

但是有時會因為某些因素兒產生障礙──那些廢物停滯在大腸或短時間通過大腸。停滯的情況即是便秘、短時間通過即是下瀉。

那麼,為何會產生停滯的現象

 

 

其原因大致可分為三種

 

一是,便意消失了。

糞便積存到某種程度,大腦即發出「想排便!」

(排便反射)的訊號,此信號就稱為「便意」。通常每天早上都會有一次便意。

但是,由於早上太忙,所以對此訊號往往會忍耐而不加以理會,這麼一來,便意就消失了,

而排不出來!這種情況反覆幾次之後,便意的訊號會愈來愈弱,很快就沒有感覺了。

這種排不出來的習慣就形成便秘的現象,稱之為「習慣便秘」。

 

二是,與食物的質有關係。

便本來就是食物的殘渣、廢物。

因此,若多食用極少產生殘渣、消化良好的食物,就無法產生便來,也就不會引起排便感,這也是使便意消失的要素。

所以,若多攝取動物性食品、澱粉質食品、脂肪含量豐富的食物、纖維質含量少的食物等、則很難有便的產生。

大致由以上兩種原因所引起的便秘,稱之為習慣性便秘。

 

三是,有可能因為腸機能的障礙所引起的。

例如傷口剛癒合、冷食吃得太多、腹部著涼而使腸內溫度降低等情況,導致腸部的功能變遲緩,而無法產生便來。

不過這些情況更容易引起下瀉的現象。

所以,便秘很少是由大腸機能障礙而引起的。

 

 

 

節錄自:新-酵素健康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