酵素文章03

 

什麼式自由基? 身體的不定時炸彈

 


 

自由基就像身體裡的一顆不定時炸彈。"自由基"走到哪裡,就破壞到哪裡。
所以有專家學者提出"自由基"是百病之源。

 

自由基是指含有一個或以上未配對電子,而獨立存在之原子或分子。

它的來源分為內因性與外生性

 

所謂內因性是指身體的細胞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,在反應過程中就會不斷產生自由基,

更甚者,此種途徑產生的自由基會經由連鎖反應產生更多的自由基,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,越積越多。

外生性的來源主要是指環境中的自由基。

包括輻射(紫外線、。光、輻射線)、各式污染(如空氣、水、抽菸以及暴露與化學物質的環境中等),也可能產生自由基。

 

 

"自由基"對人體的危害,會導致老化、癌症、心臟血管系統疾病、皮膚病變、呼吸系統疾病、

腎臟病症、眼睛病症、腦病變、免疫力失常、消化系統疾病。

一般正常的生物體內具有特殊的調節系統,可保持生理上相對的穩定和平衡。

當人體吸入氧氣進行新陳代謝的同時,體內也同時產生了許多自由基。

若不將多餘的自由基消除,便會引起一串的連鎖反應,造成人體的老化及疾病的產生。

其中,在對抗自由基氧化侵襲的系統中"SOD"就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。